晶豪關懷 CARE

天地有大美 引領生命進入價值完成的道路
創造的力量 就在此因緣聚合中蛻變與展現
close

文教專案


晶豪科技學習成長列車

2019年開始,財團法人晶豪科技教育基金會與數個公益機構合作,辦理適合全齡人員學習與成長課程/講座。

自開辦以來,不同講座吸引了不同年齡人員參與學習,每場皆坐無虛席,反映出學習無界限,不論在人生哪個階段,都有需要學習的課程,讓晶豪科技陪伴大家在人生中持續成長!

 


 

「心輔犬情緒療癒與人際成長課程」

 

由財團法人晶豪科技教育基金會主辦,台灣心輔犬培育機構協辦的「晶豪科技學習成長列車-心輔犬情緒療癒與人際成長課程」以國中小弱勢學生為主要對象,由經過心輔犬協助觸發學生個人的改變,減少消極情緒,增強復健動力與教育方面,如學習動機的增長,進而對增進社交關係、產生同理心等。

 

心輔犬是由流浪犬培訓完成的專業互動療育犬,而合格專業的心輔犬可以輔助過動症、自閉症、憂鬱症及身障者與一般大小朋友,也能與銀髮族一同互動療育。

 

透過課程,希望能同時解決兩個社會上的問題—流浪犬與弱勢族群教育,目前上課的老師及學生們都給予團隊及狗狗老師極高的評價,在狗狗老師耐心及愛心陪伴互動下,學生在人際互動、同理心,乃至專注力上更有進步,在學習及生活上更能獨立面對各種問題。

 

   

 


 

「程式教育推廣課程」

   

        自2019年起,教育部課綱將程式教育列入國民教育必修課程之中後,各縣市中小學開始為此進行準備。

 

        然而,程式教育課程對市區的同學而言,學習資源非常豐富,學校及坊間都有許多可參與學習的機會,但對偏遠的學校而言,師資普遍缺乏且設備不足,限制了偏鄉同學們的學習機會。

 

        有鑑於此,由財團法人新竹市晶豪科技教育基金會資助,並由社團法人台灣快樂學程式推廣學會協辦的「新竹市香山區國小程式教育推廣」計畫,於2020年提供學生免費學習與全球同步的最新版本Scratch3.0程式的社團並同時培育區域重點學校師資,期待該校能自主訓練,培養學生由玩遊戲熟悉軟體到寫軟體,具體成果卓越再推廣至他校,以達全鄉/鎮都有學習程式教育的目標。

 

        該年度針對新竹市香山區大湖國小、南隘國小、茄苳國小、港南國小進行程式教育課程,透過社團活動方式,成功培養學生們的好奇心、挑戰心,上半年學會用程式設計指令、序列、註解、隨機、平行等概念,運用小動畫學會圖層、影像特效表達功能運用,學會找圖、修圖、貼圖等技巧;下半年學會遊戲創作,同時學會偵錯能力,可以獨立完成程式作品。

 

        校方、家長及孩子們對本系列課程參與度相當高,甚至希望做為學校必修課,期望擴大學生及教師上課人數,以及為未來進階課程打造穩固的基礎,課程效益及擴展程度超出預期。

 

     

 


 

「拾光旅行,現在出發」系列講座

   

        由財團法人晶豪科技教育基金會主辦,財團法人新時代賽斯教育基金會協辦的「晶豪科技學習成長列車公益講座」以中高齡族群為主要對象,提供生活哲學、人際溝通、心靈成長、生命書寫等主題之系列課程,共有14堂課。

 

        講師由老玩客股份有限公司、賽斯教育基金會、知名作家擔任,緊扣「拾光之旅,現在出發」主題,藉由撿拾過去的記憶,鑑往知來,重新建構自己,發掘個人的獨特價值,建立身心平衡的生活態度,找到再次出發的生活重心,活出更健康自信的第三人生。

 

        本系列講座得到許多學員的正面回饋及評價,有學員分享透過參與拾光之旅講座,讓自己面對角色混亂的處境,重新省察自己的生活;有學員學會使用拾光軸作為生命故事整理工具,也希望開始持續回顧生命旅程,進而完成自傳式創作,為自己留深刻之生命故事;也有學員在拾光之旅課堂中透過書寫療癒,寫下對某人放在心裡之愧疚,並希望好好傳達給對方。另外透過賽斯引導師的分享,也讓學員理解心靈成長與健康之連結,學員們了解到「老」是人生第二個青春期,勇於面對自己,發揮自己的力量,勇敢追夢創造快樂,展現「老」最獨特的生命力,如此便能健康快樂活到九九。

 

 


 

「改變人生,從心開始」系列講座 

 

        由財團法人晶豪科技教育基金會主辦,財團法人新時代賽斯教育基金會教育中心賽斯教育基金會協辦的「晶豪科技心靈成長列車公益講座」,自2019年10月開始至2020年1月分別向社會大眾及國中小學家長分享自我心靈成長及親子相處的議題,講座分為8場次,每場次都相當踴躍。

 

        講座重點分為下面兩方面:

 

*自我心靈成長:

   

        面對多元快速變遷的社會環境,現今世界的人都在承受很大的身心壓力,導致許多民眾在心靈層面經常遇到瓶頸,也深受許多身心疾病的困擾,例如:生理各項疾病的侵襲,或是心理上飽受情緒困擾、人際關係衝突、壓力調適等問題,往往無所適從。

 

        透過不同主題,讓聽者就自己所需來學習,並了解如何運用賽斯心法與自我內在的心靈力量連結,同時更認識晶豪科技教育基金會長期支持並推動教育文化公益活動,這幾場活動下來,見到許多連續參加的民眾,參與度相當高。

 

*親子相處方面:

   

        講師說明孩子在成長過程難免碰到被誤解的經驗,身為家長的,如果能夠在第一時間與孩子站在一起,相信孩子行動背後有其必須這樣做的理由,堅定的信任與相挺,是陪伴孩子走過難關最好的方式。

 

        當孩子情緒上有阻礙,父母只需陪伴著孩子,孩子會自己瞭解他們需要從挫折中得到的禮物是什麼?同時,講師也希望父母們能多抱抱孩子,告訴他們心中那份對孩子的愛,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擁抱,但它卻是所有人都渴望及需求的身體語言!

 

        三高父母「高關懷、高掌控、高干涉」,將使孩子與父母漸行漸遠,試著真正的尊重,以及用心了解孩子的想法,切勿以填鴨、灌輸、指責的方式來對待。

 

        講座讓聽者心靈充實,帶著滿滿的收獲回家,不僅在自我心靈有所提高,也拉近家人及親子關係。

 

   

 

 

 

BACK TO TOP